標籤

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

「我點解要幾十樓跳落嚟 」 謝霆鋒:每一日我都後悔

「我點解要幾十樓跳落嚟 」 謝霆鋒:每一日我都後悔
(綜合報道)(星島日報報道)
  對大部分的普通男人來說,事業在33歲時才剛要起步,但謝霆鋒在22歲就開設了後期製作公司,10年過去,公司規模愈來愈大,不久將來更計畫上市。33歲的謝霆鋒是年賺過億的公司老闆,雖然他的家仍欠着一位女主人,但成功的事業已羨煞不少旁人。然而,謝霆鋒是憂鬱的,他擁有耀眼的光芒,光芒背後,他卻睡得很少,生活的壓力和緊張令他難以入眠,這個擁有很多的男人,新一年的願望很「卑微」,他只願找到放鬆自己的方法,找到取得平衡的方法。撰文:黃佩麗 攝影:鄧國良

  謝霆鋒一出生就贏在起跑綫上,身為星二代,他的出生已備受注目,他不入行還好,一踏入娛樂圈,注定一輩子只能活在鎂光燈下,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。謝霆鋒熱愛音樂,他有天賦的音樂才華,曲詞編監樣樣難不到他,16歲以歌手身分出道至今,經歷過起起跌跌。09年推出完《最後》這張唱片,就一直沒有新作,專心拍戲和經營公司,直至拍攝英皇電影《救火英雄》,相隔4年再次開腔獻唱主題曲《愛最大》,並親自作曲和監製。但是否會再次出碟做歌手,謝霆鋒直言不知道,他說:「其實我一直都有寫歌,大部分都是寫給其他人,我鍾意寫歌畀人多過寫畀自己。」新歌《愛最大》以環保為主題,謝霆鋒覺得現在的香港太多憤怒,希望藉着新歌令大家重新反思,「謝霆鋒其實都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,但現在的香港竟然比我更憤怒,太多負面情緒,希望大家藉着音樂更愛這個世界,不要只顧着暴力與仇恨,用愛才可去改變這個世界。」
  不會重覆角色
  在新戲《救火英雄》中,謝霆鋒再次自我挑戰,每天揹着數十磅的器材在片場中走來走去,「《救火英雄》是一套劇情片多於動作片,動作埸面係有但不是重點,導演想藉着電影話畀大家知,我們每個人都各自有陰影,能夠衝破心魔,堅持信念,才能面對未來。」至於謝霆鋒能否克服陰影,大家自然要入戲院尋找答案。
  2011年,謝霆鋒打低周潤發、張學友、梁家輝和張家輝,憑《綫人》獲得金像影帝,令他的電影事業攀上高峰!然而,他未有自滿,一直樂於嘗試不同的角色,「過去3、4年接的電影,我都不會畀自己重覆角色,《十月圍城》、《證人》、《綫人》、《財神客棧》、《消失的子彈》、《逆戰》等等,每一個角色都不同,我會為每個角色創造不同的外型,好似我和發哥剛拍完的《澳門風雲》,我就設計了一個傻仔四眼look。」謝霆鋒認為外在比內在容易,因為外在是吸引人的首要條件,任憑你做戲有幾叻,你的造型吸引不了觀眾,他們根本就不會買飛入戲院。「張家輝之前拍《激戰》,你估觀眾真係入場睇他點打拳咩?如果他無操到一身肌肉吸引大家,你估入場觀眾仲有冇依家咁多?我好敬佩張家輝為電影可以操到咁大隻,過程真係好辛苦,要我在戲入面騷肌肉都可以,大家以前都見過我的腹肌,我都有和林超賢講搵我拍,但他話我平時都有打拳,我根本就鍾意打拳,拍打拳戲說服不了觀眾。」
  盼放鬆多40%
  謝霆鋒喜歡演戲,他開設後期製作公司都是希望為電影出一分力,他指公司規模愈來愈大,他樂於幫助新導演,只要對方有誠意和故事OK,他不介意免費為他們做後期,「好多人都話我咁做是感情用事,但我不介意,因為我唔咁做,香港電影只會愈來愈死,我不敢講是培育新人,但每個人都需要機會,我只不過是提供一個機會給有潛質的人才。」33歲就有今日的成就,謝霆鋒不諱言自己非常幸運,「我的確比好多人有運氣,有人問我將來的目標係咩,我覺得要突破自己好難,要維持亦不容易。」不進則退,所以謝霆鋒堅持每次拍動作場面都親身上陣,就算要從幾十樓跳落街,都不會用替身,務求做到自己的極限為止,才是對觀眾有所交代,「我從未想過不再拍危機動作場面,只要我仲有一鋪牛力都會去做,香港電影就是靠『Action』起家,我們是靠打出名,是真正的打天下。」不用替身,親自上陣,受傷自是少不了,年紀輕輕已有不少舊患,問他可曾後悔過?謝霆鋒笑說:「我每一日都在後悔,我每一日都會思考,之後點先可以做得更好,所以我2014年的願望,就是希望將自己放鬆多40%。」謝霆鋒指自己是一個好緊張的人,很多時都會雞蛋裏挑骨頭,以前還有打拳時都可以紓緩一點,但近年工作忙碌,已沒有再打了,「打拳和打機一樣,當你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,自然沒有其他煩惱,個幾個鐘的確是可以放鬆,但打完之後,問題仍在。其實我睡眠質素好差,瞓得好少,有時我都覺得自己有病,不識去放鬆,所以我希望找到一個平衡自己的方法,但我仲未想到點去做。」
  有時覺得好灰心
  作為藝人,緋聞永遠比工作更吸引大家的眼球,對於觀眾關心緋聞多過工作,謝霆鋒直言有時都覺得很灰心,「我在工作上放了很多心機,當然希望大家的focus會是我的工作,否則我點解要幾十樓跳落嚟?要衝入幾百度的火場被濃煙包圍?雖然我接受這個是中國人的娛樂圈文化,但有時我真係唔識點去調整自己的心態,唯有就是繼續盡力做好自己,希望有一日觀眾是關心我的工作,多過關心我幾時有女朋友。」
  謝霆鋒又以碧咸為例,碧咸雖被封為「萬人迷」,但很多球迷都不喜歡他,甚至在他落場比賽時,報以熱烈的噓聲,當他射罰球時,更存心噓爆要他出醜,「碧咸在球場要面對的壓力比我更大,但他都能夠面對,而且有今日的成功,他真的很厲害,他的心理質素很值得我去學習。」
  ▼拍《救火英雄》,他亦為角色下過苦功。
  ▼霆鋒希望找到方法將自己放鬆多40%。
  ▼他好敬佩張家輝為電影操到咁大隻,他明白過程很吃苦。
  ▼謝霆鋒太愛演戲,開設後期製作公司是希望為電影出一分力。
  ▼謝霆鋒堅持每次拍動作場面都親身上陣,不會用替身。
  ▼對於與栢芝無日無之的傳言,霆鋒唯一希望大眾可以將焦點放在他工作上。
  場地:The Central Wine Club
  ▼對於近年的緋聞,包括周迅、JM,他只覺無奈和心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